文史走马灯

闲谈古今,笑看风云

万历年间,张居正和大太监冯保的亲密合作关系,是如何形成的?

张居正,是万历首辅,被誉为“宰相之杰”,这个评价非常的高。在没有被废除宰相的秦朝、汉朝和唐朝,被人称赞一句“有宰相之才”便已经是极高的荣誉了,宰相一职,关系重大,关乎一国之民生,任何决策都须三思而后行,须十分的谨慎,非老成谋国之人不能担当。就像现在话说的一样,“人红是非多”,多少双眼睛盯着宰相的一举一动,可不得慎之又慎吗?所以,能被人称赞一句“有宰相之才”便已经是对其在职期间所作所为的一种认可,就是说你做宰相算还是合格。

  

  ▲宰相之杰张居正

  而在明朝,朱元璋废除宰相之后,这不具有“正名”的宰相更是不好当,张居正能够被誉为“宰相之杰”,正是对他政绩的一种极高评价,说明他在这个位置做出了非凡的业绩,足以得到优秀的评价。但我们依旧不能忘记一点,那就是,张居正虽被誉为“宰相之杰”,但他终究不是“真宰相”,因为,只有当他和另一个人联合在一起的时候,他才是明朝真正的“宰相”,才可以对百官发号施令,进而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。而这另一个人,便是万历皇帝的秉笔太监——冯保。

  

  ▲大太监冯保剧照

  此二人休戚与共,实为命运共同体,那么,张居正和“大伴”冯保之间的亲密合作关系是如何形成的呢?

(一)敌人的敌人,便是朋友

  在隆庆皇帝还在世的时候,当时内阁是高拱作为内阁首辅,他十分讨厌作为“司礼监秉笔太监兼任提督东昌太监”的冯保,觉得此子太过于精明,如果得权,将来很有可能会干扰朝政。于是多方阻挠冯保升任“司礼监掌印太监”。而冯保也并非等闲,还是得到了这个位置,这让高拱十分恼怒,一度以为这是冯保矫诏得来的,而更让高拱气愤的是,隆庆皇帝临死之时,把他以及司礼监大太监冯、内阁的张居正、高仪共同作为顾命大臣,辅佐年幼的万历皇帝。与内侍同为顾命,这是高拱所不能忍受的,于是他公开攻击,说这个遗诏是冯保和张居正一起矫诏而来,并非隆庆帝本意。

  

  ▲高拱剧照

  由此可见,张居正和冯保的联合,实际上在高拱说出这一番话之前,就已经开始了,要不然,作为内阁首辅的高拱,也不至于公开讨伐“冯保与张居正组合”。而从内阁的局势来看,张居正和高拱虽然没有爆发明面上的斗争,但对于心中有大志向的张居正而言,内阁首辅高拱的确是其主政之路的阻碍,而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,张居正和冯保的合作也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趋势。

  从这一点来看,正是高拱与冯保的敌对,给了张居正夺权的机会,张居正也没有放弃这个机会,在高拱与冯保矛盾加剧的同时,他和冯保之间的联盟关系似乎变得越来越牢靠,因为,虽然他们的目的或许并不相同,但是他们的敌人却是一致的。

(二)第一次扳倒拱的失败,加深了两人的联盟

  盟友的存在,便是为了联合行动,那么张居正和冯保既然有共同的对手,那么联合行动必然会出现。在隆庆皇帝逝世之前,就出现了两人共同联手弹劾内阁首辅高拱的尝试。

  

  ▲张居正画像

  张居正一个任“给事中”的一个门生,在接收到了“张居正和大太监冯保早已联合”的讯息之后,立刻明白了自己的责任,他马上上疏弹劾高拱,列出了高拱“十不忠”的罪名,希望隆庆皇帝严惩。但是很可惜,隆庆当时僵卧病榻,需要的便是稳定,所以十分依仗当时的内阁首辅高拱,看到这个没眼力劲儿的给事中的弹劾,非常愤怒,下旨严加惩处。

  

  ▲隆庆皇帝剧照

  隆庆的行为自然是判定了张、冯二人第一次倒拱的失败,也让他们认清了一个事实,那就是高拱的威望与信任还没有消失,眼下时机未到,不能着急。同时,二人的隐蔽行动,自然也是逃不过众位官员的耳目,如果说之前二人是相互利用,那么在这种公开化的场景下,两个人真的是牢牢地被绑在了一起,同仇敌忾,甚至生出了一种荣辱与共、生死与共的情谊。

(三)第二次倒拱的成功,开启精诚合作

  可以说,张居正和冯保的这种愈加深刻的联盟是有道理的,因为高拱的反击即将到来,而且来势汹汹,直取要害。隆庆皇帝驾崩之后,万历小皇帝继位,高拱认为剪除冯保刻不容缓,否则容易“主少国疑”,让一些皇帝亲近之人架空了皇权,祸害了朝政。于是他联名内阁众人,上疏弹劾冯保,而因为第一波的弹劾是内阁联名,所以张居正也得知了这个消息,他表面赞许,暗中派人通知冯保,早做准备。

  

  ▲张居正剧照

  在这件事情上,在张居正的谋划之下, 冯保采取了放任的态度,任由高拱以及他众多的门生和朋党攻击,一波又一波的弹劾如潮水般涌来,冯保都接了下来,却没有任何的动作,直到张居正一众人定下计策,抓住了高拱的“失言”之处。这一放一收配合得天衣无缝,可见二人的确交心。

  高拱向来自视甚高,敢于直言,但同时有时候也过于狂妄,高拱在隆庆皇帝死后,面对年幼的万历皇帝,居然说出了“十岁太子,如何治天下”这句话。而张居正和冯保正是借他的这一致命错误,发起了绝地反攻。冯保在皇后和皇贵妃处攻击高拱,将高拱这句话的意思再度夸张,将其意思解读为:“高拱训斥十岁的孩子如何做得了主人”,后妃与神宗听了脸色大变。再加上高拱打算夺取司礼监的权力,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作为顾命大臣的高拱是否想要架空皇室。

  

  于是,在某一天的早朝,满心以为自己即将成功扳倒冯保并同时打压张居正的高拱,却被下旨,让他回老家养老吧,一刻也不许停留。可以想象,高拱当时是多么的震惊,这种结局是他怎么都没有想到的,当即便瘫软了下去,面如死灰。冯保弹劾问题至此迎刃而解,而树倒猢狲散,参与弹劾的官员们也只能自保,毕竟这已经上升到了皇室底线问题。

(四)总结

  内阁首辅高拱就此退出了政治舞台,他的失败在于他没有认识到,张居正和冯保的确实为一人,他想扳倒冯保,却给了张居正反扑的机会。而张居正也成功成为万历首辅,开始了与司礼监大太监冯保更深层次的精诚合作,开始实现他的政治理想。

  而二人的关系,或许曾经是盟友,但从此之后,便是至交了。而促成他们关系的,正是难以学会妥协的高拱,性格使然啊。

  
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